與客戶「共創」的時代

這一,兩年來,由消費者共創Contents的社群形態CGM(Customer Gererated Media)成為一顯學,舉凡youtube,twitter,facebook…等,均由消費者產生Contents為社群主軸,別於Web1.0(業界一般說法)由網站經營者提供Contents的作法。

此一活用Internet雙向互動特性(一般稱之Web2.0),由C2C產生的Contents方法,利用了網路的特性,不僅使得一般人得以利用網路主動傳遞訊息發聲(ex:blog…),另一方面也能透過網路進行Q&A(ex:yahoo知識家),傳遞口碑(ex:
敝公司review site「UrCosme」)。其實十幾年前存在於校園的BBS(ex:現在依然火紅的PPT),早已活用人與人雙向互助的網路本質(Web本來就是2.0!?),經過十來年的演進,應用層面多了,但本質上並無太大不同。相信這只是Internet這個革命的開端而己,我深信接下來它的進化,服務,應用方式將大大改變產業結構及人類的生活方式。

上面所提一般人的理解可能只是網站內容的共創,其實在實體的世界中,一直以來即存在著與客戶「共創」商品這檔事。由於客戶是最終購買商品的人,透過實體世界的Network(上下游or 商品提供者與購買者)彼此間的反饋,使得商品價值更能進化提昇,特別是今日時代利用資訊化系統,由最終顧客端發動的Demand Chain透過資訊系統(ex:POS) 反饋回生產的流程,改變了一直以來以廠商端主導從設計,生產,流通,販賣…這種Supply Chain觀點的商品提供方式。例如:日本知名的SPA服飾廠商Uniquo的Demand Chain Model即相當有名。

另外,例如知名汽車商TOYOTA,一直以來即是與其週邊衛星工廠「共創」共同研發概念,才使其能持續創新領先全球。

累積5年餘的資料,敝公司旗下營運的口碑化妝品社群UrCosme,一方面提供消費者查詢口碑及由消費者意見反饋過程中改良改進功能。另一方面,由於將產品-Review-消費者屬性三者計畫性的進行關係串連及理解。加上運用資料分析挖掘及Text Mining技術,歷經5年終於於本月正式推出化妝品產業的口碑資料庫系統(各廠商不僅可透過此系統了解各家品牌的口碑(包含UrCosme站內及外部口碑),而且可針對競品狀況分析,進行Marketing Position及Strategy的策定。

雖說此一系統的開發完成,是UrCosme創業之初以來所計劃的,這一年來各項功能的開發也經內部負責人員再三的規劃,
但使用者才是真正決定此產品的價值所在的主導者!!

這一兩週以來,感謝一些廠商給予我們的反饋及意見,更讓我們實際體認「共創」的價值所在。

產品真正開發的重頭戲才剛開始,真心希望此一資料庫系統,能透過「共創」及反饋,真正對相關業者有所幫助,對整體產業有所貢獻!!

Justin

本篇發表於 經營哲學。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留言